心光闪“药”,暖心向阳——药学院2022年心理月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64

       2022年11月22日晚,随着复旦大学药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的“给药学生的极简音乐会”音乐疗愈活动的成功举办,2022年药学院“心光闪yao”心理健康文化月圆满落幕。

       “药学院2022年心理月”是在上海医学院党委学工部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和身心健康,结合药学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举办了3场心理讲座、7场活动、本研学生计600余人参加。

       第一篇手作筑梦,分享解压

       11月1日和11月8日,两场“手作筑梦”活动在科研楼晶晖厅开展,拉开了心理健康文化月的帷幕。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本研二十多位同学通过搭建小药房与积木花,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在手工中寻找内心的平静。在搭建的过程中,同学们谈天说地,分享着近期的开心和烦恼,彼此给予鼓励,营造了“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氛围。

       第二篇心灵影院,幸福赋能

       11月5日,“心灵影院”活动在张江校区第二教学楼Z2201开展,活动前同学们通过微信推送选定了观看《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经典影片。通过影片的叙事,大家和主角一起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有感于他勇敢坚毅、积极乐观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启发大家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有特意从邯郸校区来到张江的中文系和旅游管理学系同学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从电影中汲取力量,从挫折中收获成长。

       第三篇趣味运动,快乐燃脂

       11月20日,药学院-微电子张江趣味运动会暨2022年药学院冬季燃脂赛在张江校区操场举办。药学院本研全部年级以及微电子学院研究生约15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跳长绳”“拔河”和“传呼啦圈”等趣味游戏项目,将“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学生,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友谊、锻炼身体,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体育活动一扫期中季的压力。

       第四篇音乐疗愈,放松身心

       11月22日,药学院携手上海音乐学院疗康团队为同学们带来音乐疗愈活动。本次音乐疗愈活动主要面向研究生开展,来自药学院、微电子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类脑智能研究院、华山医院约30名同学参与本次活动。首先治疗师通过沙蛋互动化解陌生,增进了解,随后以身体律动、即兴鼓圈、音乐绘画等多种形式探索心灵,缓解紧张,舒缓身心。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感受和学习音乐,发觉自我价值,缓解焦虑情绪,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和学习中去。

       2022年“心光闪yao”心理健康文化月,药学院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专业活动,多角度、多层次的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达到“启智筑梦·健心铸魂”的目标,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入活力,也为张江校区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另外药学院本研各班开展了《和谐人际,用心共建》《对话自我,拒绝精神内耗》《“药”一起解压》《新生适应》等心理讲座和团训活动。同学们通过系列活动,更加关注心理健康,正确认识与接纳自己,加强朋辈交流互动,增强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勇气和信心,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和解压方式,让心光闪“药”, 暖心向阳。


(撰稿、摄影:张蔓、祁晓雪、张欣悦、张志辉)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