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420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复旦大学药学院组织约60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张江校区分会场集体收看大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现场活动。各师生党支部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直播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共371名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收看了直播,反响热烈。

       党委书记  王建新

       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国家完成的三件大事,十九大之后的五年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特别强调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强大武器,保证了党发展的长盛不衰,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国、人才兴国,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创新生态,集中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这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副院长(主持工作)  李聪

       十年砥砺奋进,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总书记提到十年间,我国在生物医药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还需要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为此深受鼓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推动力,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的实力和能力显著增强,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聚焦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强化药学与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的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原研药创新药,为持续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不断作贡献。

       常务副院长  潘俊

       今天与同事们集体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开篇明确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听完报告,我既为我们党在过去十年取得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而倍受鼓舞,也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任务而倍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并融入到本职工作中,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副院长  张雪梅

       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这次大会召开具有重大意义,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言简意赅,高屋建瓴,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息,给我们生物医药领域的教育工作者极大的振奋和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生物医药的发展也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我们高等教育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生物医药高端人才的重任,我们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源源不断地输送新时代生物医药的有生力量,为我们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  史雪茹

       十年新征程,唱响新时代。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也为我国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发展方向。讲话精神激励我们投身于干事创业,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与理念,聚焦学院优势与特色,将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到一流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实践中;加强教职员工与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回应时代呼唤、人民期盼。

       党委副书记  王宁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提出要重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为今后高校育人工作提出明确发展方向和战略指引。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既要认识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也要在学生培养上牢牢把正政治方向,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努力培养胸怀家国、忠诚踏实、创新进取的新时代有志青年,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固阵地。

       党委委员、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  王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深厚情怀和深谋远虑,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党员要学深悟透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周芳明

       今年是我人生中值得怀念的一年,满怀着荣获“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喜悦,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风云变换的国际形势下克服重重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已退休15年,虽然不能像青年党员那样奋斗在一线,但作为党员思想上永不退休,要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和退休党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关注国内外大事,积极收看线上党课,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积极参加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退教协活动,依靠广大退休教职工,主持好星期三茶室活动,为丰富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尽一点绵薄之力。

此外,周老师还作诗一首:

《庆祝党的二十大》

八月桂花九月开,

金黄粟粒清香来。

喜迎党的二十大,

神州大地放光彩。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杨国勋

       在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面临产业布局调整以及新冠疫情反复冲击之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党,带领中国人民向何处去,注定将是接下来影响世界经济政治的具有决定性的重大因素之一。总书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内容充实,既肯定了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有直面目前遭遇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百年大党,不骄不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并正在“强起来”;百年大党,使命在肩,不忘初心,始终把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自己的使命。百年大党,必然不负14亿中国人民的托付,将我们的祖国建设为国家富强、人民民主、环境美丽的现代化国家。

       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方小泥

       党的二十大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此外,还努力把以上思想严格落实到实处,拟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从而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走上复兴之路,幸福之路。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董继斌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报告对于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纲领性指导性的意义。在当前复杂的世界局势下,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也更加有信心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听到总书记在讲话中不断强调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内容,回想这些年来,国家在科学教育中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总书记多次深入科研教育一线,发表了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尊师重教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岗位,起到一名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教育学生,踏实做好科研工作,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这是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总书记讲话意义的回答。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  黄容琴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复旦大学药学院的一名教师党员,在科研和育人工作中继续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是我的责任,我将继续带领研究团队为攻克重大疾病、重大问题不懈努力,坚持创新自信,在高科技上自立自强,为党为国培育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建功新时代。作为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立足药剂学国家一流学科,以党建活动凝聚精神,坚定信仰,勇为医研相长、跨院系合作的排头兵,勇为锐意进取的科研排头兵,加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不负“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  洪兰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心无比激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一次继往开来的伟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做事的信心和决心,也使我们对祖国的发展和前景充满了向往和期待。总书记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幸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有决心、有志气、有底气,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去。

       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  马国

       通过聆听总书记报告,我深刻领会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工第七党支部宣传委员  丁宁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又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时刻。我们国家这十年,科技创新能力的稳步增强是我们所自豪的,民生福祉大幅改善也是我们真切感受到的,这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幸福。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应该重视创新工作,锚定“强科技”之路,凝聚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以踔厉奋发的姿态为国家教育和医药科技事业发展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青年研究员  王璐

16日上午,满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完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希冀。作为一名药学科研人员和大学教师,听到了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和生物医药创新的论述,倍感欣慰,也深深认同过去十年党在人才工作和人民健康领域青年人才培养上的进步和成绩。生物医药的创新需要新技术的发现和应用,更需要将新技术新知识传递给一代代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定会遵循立德树人、勇于创新的要求,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人才,为中国创新药物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研究员  朱校

       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历史的指针指向了一个关键时刻,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用信念、实干、担当、创新把梦想变为现实,怀揣初心,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祖国新时代医药事业的新发展,为全面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青年副研究员  游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亲眼见证了我国多个科技领域逐渐从跟跑到并跑,再到现在的部分领跑,这离不开党和国家创造的开放包容的科研环境,离不开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甘心把“冷板凳”坐热的献身精神,我们青年人应该传承这种科学家精神,潜心做研究。当今时代科技发展迅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该勇于承担起时代责任,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切嘱托。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从自身的研究方向出发,为攻克当前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尚无治疗药物的困境而努力奋斗。

        2022级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  谢文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求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总书记曾多次寄语同学们,他的话务实温馨,为青年学子拨亮了心灯,展示了前景。人民领袖,言谆意重,是温暖,更是指引前进的力量。总书记关爱大学生,大学生爱戴总书记,总书记和大学生时刻心连心,中华民族就能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人民有信仰,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我们的奋斗就有底气、有希望。看完了二十大开幕式,我心里面更加有了为这个新时代努力奋斗的决心和勇气。

       2021级微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生  李星秀

       观看了党的二十大,深切感受到中国能有如此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推进了许多革命性的实践,并且实现了一系列的突破性的进展。作为一位药学专业的学生,以及病患的家属,我有更加深切的体会,随着三明医改经验,以及三医联动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之前的看病难看病贵的窘迫有了极大的改善,医保报销比例的提升并且纳入更多的药品进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如今也不再会犹豫于医药费而不敢去医院看病治疗,而且受惠于集中带量采购的政策,如今也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到有效药物。

        2019级本科生预备党员  钟丽娜

       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很多极其不寻常的历史性变革。2022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科学谋划我党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讨论新时代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和方针策略,主题鲜明,高瞻远瞩,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过去经历的脱贫攻坚、齐心抗疫等不平凡历程,我感慨万千,未来我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乘时代之东风,从非凡成就中汲取前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2021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  醴磊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在全国上下喜迎二十大召开之际,我和复旦大学药学院21级全体同学集体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直播。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庄严肃立,对老一辈无产阶级进行默哀,更让我们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情怀。十年筑梦,十年奠基,十年启航。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十年中新时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在十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进军。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进一步明确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复旦学子,我将用不畏艰苦的奋斗,崇尚实干的担当和开拓进取的拼搏去奔赴伟大梦想,再现时代华章。不负自我,无愧时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