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人际,用心构建”——药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455

       9月28日下午,药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在张江校区Z230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敬耘为全体药学院2022级硕博新生带来“和谐人际,用心构建”的专题分享。

       讲座伊始,丁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并以“人与人之间为什么要交往”这一问题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如何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随后,丁老师分别从人际关系的构成、人际交往的心态与类型以及如何改善自己的人际场等方面展开讲述。

       在第一个板块“人际关系的构成”中,丁老师解释了人际关系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关系和心理距离,主要由认知成分、情感成分和行为成分构成。然后,丁老师生动形象地向我们介绍人际交往的三种心理状态,分别为Parent(父母)、Adult(成人)、Child(儿童),并通过实际案例和有趣的情景让大家进一步加深认识;除此之外,丁老师还深刻分析了人际交往中遇到的不同种类型,有讨好者、指责者、超理智者、打岔者和真实一致者,并列举鲜明的例子以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在最后一个板块“如何改善自己的人际场”,丁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打破障碍,相信自己的力量;设立关注点,增加自己的人际吸引力并积极发展友谊。丁老师精彩生动的讲解赢得了在场的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深受启发、获益匪浅。相信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切实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和谐人际关系,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撰稿、摄影:赵璐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