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五十(教师节专题)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318

       为庆祝2022年教师节,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和谆谆嘱托,9月10-12日,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大力宣传并组织全院教职工观看教育部会同“学习强国”联合制作推出的《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学院以系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共181名教师在线观看了专题片。老师们看后深受启发,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了感想。以下为选取的部分个人和集体学习体会。

       1.天然药物学系

       青年副研究员司长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意义。师者为师亦为范,大学教师不仅承担着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人生观的职责,还要做到总书记所说的“大先生”,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国家需要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更加重视人才的自主培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更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潜心治学,学习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精神。顾明远说过,“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我们应不负总书记的嘱托,让学生在成长中不断学习,培养出立志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2.生物药物学系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注重倡导尊师重教,这些年来,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经常探望教育名师,多次讲到“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一字一句无不浸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敬重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的带领下,党中央对教师工作、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尊师爱师的情怀,也激励着广大教师们更加热爱着本职工作,努力在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这部《习近平的教师情》短片中,汇总了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场合发表的关于教育、教师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之际,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说,希望大家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总书记强调“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做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的学时,要有仁爱之心”“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

       从老区山区到改革开放的特区,从小学大学到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教师们坚持立德树人、弘扬教育传统,扎根中国大地,为新时代国家的建设培养各类合格人才;总书记在探访教师、表彰优秀教师时强调,教师要有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总书记也指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民教师无上光荣”。

       重温这些片段,重温总书记对教师工作的重视,对教师们充满深情的嘱托和勉励,作为一名教师,看完之后,不仅是感动,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骄傲和光荣,当然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更加努力工作,为新时代的祖国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才能不负使命。

       3.药物分析学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致信、考察、座谈……一字一句、一言一行,浸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默默奋战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们的敬重之情,对昔日教导过自己的老师们的感恩之情,对有志于加入教师队伍的优秀青年们的勉励之情,和对扎根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们的希冀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身为一线教师的我们深受感动,今后一定要遵循总书记的教诲,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珍惜作为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不但要做学生学业的导师,还要成为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4.药剂学系

       身为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总书记在对高校教师寄予厚望,不仅仅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铺路石,还要轨物范世,成为“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的表率。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谨记总书记殷切期待,砥砺德行、志存高远,为祖国的未来发展竭尽所能。

       5. 行政管理

       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叶全伟说到,这十年来,无论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教育事业,心系广大教师。作为复旦大学思政教师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教师要以德为先。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涵养德行,自觉在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个人境界,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帮助学生树立好正确价值观,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6.放射药学与分子影像学中心

       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勉励北师大师范生的回信后,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深深地体会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民教师,需要树立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铭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 仪器测试中心

       中心主任杨萍表示,教育的底色是善良、信任、鼓励、尊重和陪伴,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教育要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我们从事教育的工作者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之信念,积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和接班人,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8.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副主任姜琳琳表示,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宣传片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3年到2022年遍布祖国各地慰问师生沟通回信的足迹,从小学到大学,从边远地区到发达地区,从知名高等学府到职业技术学院,无处不体现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教师的重视,和对下一代的重视。我正好也回顾了一下我的工作经历,从2013-2022年,学校对我们学院实验资源的投入是最多的一个10年,我们实验教学改头换面,重新踏上征程。我非常自豪自己是一名教师。

       新进教职工周芷若认为,影片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各地学校的考察调研中看望慰问教师的情景,多次给教师群体回信,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待。科技强国,教育先行。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希望自己能做到“甘为人梯,甘为铺路石”,立德树人,传道受业,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9. 动物实验中心

       少年强,国家就强;人民教师无尚光荣,一定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10 . 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

       青年研究员朱校表示,通过观看学习,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和对老师的尊重。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需要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把科研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青年研究员袁静表示,通过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殷希望。为师之道,首在师德。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日后要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11. 药理学系

       由系主任沈晓燕老师组织并主持线上会议,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研讨集中观看学习了专题片《习近平的教师情》。翁鸿博副教授表示,通过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能够开阔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工作思路,更好地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与价值观。

       张雪梅教授认为,作为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号召,除了课堂教学,还要积极参加导师制发挥全面的育人作用。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类教改项目、课程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和能力,更好地发挥教书育人作用。

       沈晓燕主任作总结,希望全系教师在庆祝教师节之际,能够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建设好药理学科。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