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师赴河北石家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1192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史和“四史”学习,深入了解党情国情世情,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积累课程思政元素的同时,积极打造科研合作平台,7月2730日,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组织教师赴河北石家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及部分教学科研一线教师代表等15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采用现场学习、专题授课、参观访问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27日下午,一行人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旧址参观学习。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格外庄严肃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以及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述,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更加深入了解了土地革命的历史背景和深远意义,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奠定了新中国成立的军事基础,以及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设计了建立新中国的蓝图和框架,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仰。

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

 28日,大家听取了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研究员带来的“辉煌历史·伟大精神——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报告。史进平研究员以审视内心,不忘初心为主题,首先向在座的党员提出三个问题“入党为什么”、“在为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并用详细的事迹展示了朱德、贺龙、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出的答案,引导着所有参会人员思考为所在单位、为所承担的职业贡献什么。随后,她围绕西柏坡历史、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的历史贡献,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和多年研究、采访的详实的文史资料,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教学课。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无数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令在座党员同志潸然泪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让党员同志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辉煌的革命历史,领悟了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辉煌历史·伟大精神——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报告

 随后,各位老师就本次专题授课和现场参观的所学所想,将西柏坡的红色元素结合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实施“四有”好老师践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相小强副教授表示,新药研发过程和党的发展奋斗史有很大相似之处,那就是坚持与信仰,今后要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到“新药研发成败与否”的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充实课程思政内容。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叶桦副教授指出,新教师走上教学岗位,学生毕业步入社会,都是一次“进京赶考”,必须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坚持信仰,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深入思考“身后留什么”这一严肃问题。他强调不但要将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融会贯通到授课中,更要指导学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药理学系刘洪瑞副教授在发言中提到,作为班导师,今后会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年轻人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畏艰难,越挫越勇,把家国情怀与个人职业生涯相结合,努力成为国之栋梁。

参会教师交流讨论

       当天下午,老师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自己动手勘察设计、朱德总司令亲自指挥兴建的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沕沕水发电站。沕沕水发电站被誉为“红色发电厂”,神奇的电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西柏坡和周边的兵工厂,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点亮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第一盏明灯;提高了兵工厂生产能力,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沕沕水发电站

       29日,老师们先后前往以岭药业、石药集团参观考察,进行科研成果交流与推介,并受到以岭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杜彦侠等和石药集团副总裁兼创新药事业部副总裁卢利军、党委书记毕四新等的热情接待。上午,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以岭药业展厅、抗衰老平台和药理实验室,详细了解了以岭药业“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新模式。下午,在石药集团参观考察期间,大家先后参观了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生物研发中心,对石药集团的基本情况、生产流程、研发体系、党建文化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科研成果交流与推介环节,复旦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首先从组织架构、学科声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几个方面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介绍。随后,药剂学系陈钧教授、姜嫣嫣教授,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相小强副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希望双方借此机会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就感兴趣的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参观以岭药业

在以岭药业开展座谈并作项目推介

参观石药集团

在石药集团开展座谈并作项目推介

 30日,大家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塔元庄,先后参观了文化长廊、村委会大厅和村史馆,观看了纪录片《蝶变塔元庄》,并听取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1982年至1985年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对塔元庄的关怀及两次重返塔元庄视察工作和塔元庄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介绍。通过参观,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所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会到了塔元庄村两委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与担当。激励大家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参观塔元庄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是石家庄城市馆。该馆以“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主题,以“过去现在未来”为脉络,全面展示了石家庄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以及美好的城市未来发展蓝图。石家庄从一个小村庄,经过一个世纪的变迁发展,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不禁令人感叹祖国的繁荣与发展。

参观石家庄城市馆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学习教育为契机,把西柏坡精神带回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执着奉献、勇于变革、善于创新的精神,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夯实进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