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AI赋能新药创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496

       2021年7月21日下午,由药学院牵头组织的复旦大学AI赋能新药创制研讨会在邯郸校区光华楼顺利召开。来自药学院、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近十位专家学者依次交流了AI赋能新药创制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主持,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参加了会议。

       朱同玉在致辞中强调,生物医药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技术进步成为推动生物医药发展重要力量。传统的药物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效率低、转化慢,AI赋能药物研发已经成为热点与焦点,大家要积极主动对接,在疾病机制发现、靶点发现、蛋白质结构预测、生物标记物发现、大分子药物抗体优化、生产效率优化、临床分析等各个环节寻求合作契机,寻找有效突破。

       冯建峰指出,复旦大学在AI和药物研发上都具备了较强能力,但是在两者的融合合作上还远远不够,药学院组织的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优势,在AI技术与药物研发的融合上加快步伐,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凝练出特色方向,联合攻关,做出成绩。

       随后,李聪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基本架构、研究任务、运行机制、预期成效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新药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

       在专题研讨环节,9位科学家就AI在药物研发中关键技术、应用实例、后续研究计划与合作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AI在药物靶点发现、先导化合物设计、药物体内行为评价、新药临床试验设计等新药研制环节进行了阐述。

       精彩的报告引起了线上线下观众的热烈反响,冯建峰、王任小等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复旦大学AI赋能新药创制的期待。 此次会议有效增进了复旦大学学科间交流与融合,对新药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的凝练和内涵优化起到推动作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