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Melody Ryan副教授来校授课与临床带教

发布时间:2015-10-16阅读次数:4379

10月13日~19日,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UK)药学院副教授Dr. Melody Ryan应邀来我校参与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授课和临床实习带教。药学院院长朱依谆教授、副院长侯爱君教授和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蔡卫民教授接见了外教,感谢她不远万里来到复旦,为刚刚起步的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授课和带教。双方就今后师生交换、联合培养高层次临床药学人才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达成初步意向。

朱依谆院长、侯爱君副院长、蔡卫民主任与Dr.Ryan合影

      美国UK药学院名列全美药学院Top 5,在临床药学专业博士(Pharm. D.)培养和毕业后住院药师培训(Residency)方面具有高的水平和声誉。此次Dr. Ryan的来访是2012年10月由我校药学院朱依谆院长带队、临床药学教学及医院相关老师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该校和2012年12月该校药学院院长Dr. Timothy S. Tracy来访后在教学方面又一次合作的具体体现。

      Dr. Ryan的授课内容涉及“临床药物治疗学”必修课中的神经科用药和特殊人群用药,与国外Pharm.D.学生听课内容与方式相同,选课学生、任课老师和医院学生30余人参加听课,这也是药学院临床药学本科生第一次有机会在校内聆听国外顶级药学院的老师的精彩授课,对任课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选课学生了解神经科疾病药物治疗的国际最新进展很有启发。


Dr. Ryan在枫林校区给同学们授课


      Dr. Ryan分两天去了附属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带教临床药学专业实习,与两所医院的药剂科领导和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亲自下临床查房。在中山医院,吕迁洲主任带领临床药师们与Dr. Ryan就本院临床药学工作开展、中美临床药学服务区别、临床药学工作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讨论。之后,临床药师陪同Dr. Ryan参观了医院的心内科住院病房,同时现场展示了中山医院临床药师的日常查房工作,并对两个典型病例进行了讲解与讨论。参观结束时,Dr. Ryan表示中山医院的临床药学工作已经努力向美国靠拢,非常出色,让她赞叹不已。在华山医院,钟明康主任、焦正副主任及临床药师们与Dr. Ryan进行广泛的交流,重点介绍了华山医院的特色专业及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现状。随后在神经科的药学查房中,Dr. Ryan就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和病毒性脑炎伴发癫痫(viral encephalitis with epilepsy)两个典型病例现场给师生进行了示教,并就该疾病药物的选择、用药剂量、给药方式和周期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讲解,并于查房结束后对这两个病例以及另一个复杂的癫痫病例进一步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探讨,各位师生和临床药师受益匪浅。

Dr. Ryan在华山医院与师生及临床药师进行病案研讨

Dr. Ryan在华山医院神经科进行药学查房和现场示教

      另外,Dr. Ryan还在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为“Latest development of drug therapy in neurology”。该讲座由侯院长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以及附属医院老师与学生30多人参加,讲座内容精彩,听众反应热烈,讨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