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在成立之初就以最先进的美国Pharm. D.教育为样板开展临床药学教育,同时力争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特色道路。因此,系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和世界名校之间开展稳定长期的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已有多位顶尖美国药学院院长来临床药学访问并洽谈合作交流事宜,签署了协议或者备忘录,例如美国密歇根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等。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国家留学基金委(CSC)于2014年批准资助复旦大学药学院在内的中国5所著名药学院校开展中国药学博士专业学位(Pharm. D.)师资培养项目。为此,这5所中国药学院校与美国密西根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成立了中美药学院校联盟,合作开展中国临床药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该项目将实施3年,每年资助6名中国学生赴美攻读Pharm. D学位。2015年,复旦大学药学院1名应届本科毕业生经过层层选拔,入选此项目,将于当年9月赴美国密西根大学进行为期4年的学习深造。另外,本系也多次邀请海外名师来校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例如,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Melody Ryan副教授于2013年来校讲授药物治疗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临床药理系MikkoNiemi教授于2014年来校讲授药物基因组学。复旦临床药学也和美国奥尔巴尼药学院、匹兹堡大学、肯塔基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建立了长期的学生交换计划。迄今为止,已有数十名美国Pharm. D.学生来系和附属医院完成六周的临床轮转,复旦也已有多名临床药学本科生赴美进行了临床轮转。这极大地开阔了双方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了相互了解。


5.2技术服务

      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多年致力于药物代谢研究,正在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等相关项目有5项,完成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中的“益母草碱与炔丙基半胱氨酸临床前药动学研究”,具有丰富的新药临床前代谢动力学研究经验和基础。

目前能承接的药物代谢动力学技术服务如下:

1.物理化学性质:

   1.1溶解度(Solubility)

   1.2油水分配系数(LogD)

   1.3解离常数(pKa)

2.血浆蛋白结合:

   2.1多种属的血浆,脑匀浆以及其他组织匀浆

   2.2全血血浆分布(B/P):

   2.3多种属的全血血浆分布的研究

3.通透性研究:

   3.1HT-PAMPA

   3.2Caco-2

   3.3MDCK

4.代谢稳定性研究:

   4.1各种属的微粒体,肝细胞,S9,血浆,全血,各种重组酶

   4.2磷酸盐缓冲溶液以及模拟的胃液和肠液

5.药物相互作用(DDI)研究

   5.1细胞色素P450代谢酶表型鉴定

   5.1.1化学抑制剂法

   5.1.2重组酶法

   5.2细胞色素P450酶的诱导性研究

   5.2.1用超低温保存的贴壁人肝细胞

   5.2.2通过检测酶活以及/或mRNA的表达来评估化合物对酶的诱导作用

   5.3细胞色素P450酶的抑制性研究

   5.3.1常见的8个酶

   5.3.2运用多个底物评估CYP3A4

   5.3.3检测化合物对酶的IC50, Ki和Kinact

   5.3.4鉴定可逆和不可逆抑制剂

   5.3.5时间依赖性抑制反应

6.动物体内药物动力学研究

   6.1各种动物品系:

       小鼠,大鼠,豚鼠,家兔,狗和猴

   6.2各种给药途径:

       口服,静脉,皮下,舌下,腹腔,肌肉,脑室给药等

   6.3各类生物基质:

       全血,血浆,尿,粪,胆汁,脑脊液,及各种组织

   6.4多种手术模型:

       颈静脉插管,胆道插管,脑微透析,小肠原位灌流等

7.生物分析

   7.1HPLC-MS/MS的建立和确证

   7.2体外系统(肝微粒体、重组酶等)代谢产物鉴定与代谢途径分析

   7.3体内系统(血浆、尿、胆汁、粪便等)代谢产物鉴定与代谢途径的测定

   7.4胆汁、尿液排泄率及代谢途径分析

   7.5啮齿类动物的物料平衡

   7.6组织分布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