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临床药学处于创新药物研发链的末端,是评价新药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阶段。临床药学也符合目前精准医疗和转化医学发展的需求,即借助临床药学的理论与方法,对创新药物能否在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决策依据。临床药学也是药学院重点发展的四大学科之一。结合临床药物应用与评价开展科研工作,对创新药物与上市后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及适用性进行系统的科学评价。包括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给药研究,生物信息学,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药物体内过程评价,药物流行病学,药物利用评价与药物经济学研究等。


1) 药物基因组学与个性化用药

       药物基因组学是临床药学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实现个体化药物治疗和精准化医学的基石。学科负责人蔡卫民教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国内率先开展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是该领域的先驱之一,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发表过多篇高水平SCI论文以及相关专著,获得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等多个荣誉。2011年,复旦大学药学院从美国FDA引进药物基因组学专家石乐明教授创建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石教授专长精准医学、药物基因组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迄今他已共发表180 多篇论文(包括11 篇Nature Biotechnology), SCI他引6000多次。


2) 药物代谢动力学

       药物代谢动力学是创新药物开发和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研究方法和依据。主要研究方面包括:新药的临床前药代动力学研究、药物相互作用和生理药代动力学建模、中药ADME/Tox及其调控、转运体和代谢酶介导的药物相互作用等,发表SCI论文多篇,是上海市药物代谢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3) 药事管理学方向

       近5年来,药事管理教学与科研团队与国家、地方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计委、医药行业协会、医药企业等密切合作,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或地方药事管理政策、法规、制度方面的研究项目,主要包括“上海市药品零售企业管理立法和监管机制的研究”、“上海市药品评价性抽样检验评估体系的研究”、“国家药物政策中诸元素的协调与发展”、“国家药品管理法修订战略研究”、“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国家药品应急体系建设研究”、“国内各省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的研究”、“上海市药品安全现状报告研究“、“上海市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效的评价体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