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专业教学协作组成立及全国骨干教师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16阅读次数:2044

 7月3日-5日,复旦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教研室主任蔡卫民教授,青年教师相小强和马国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全国临床药学骨干教师培训会。其中,蔡卫民教授还参加了7月3日先期召开的临床药学专业教学协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主办,中国药科大学承办。

       为进一步充实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临床药学专业专家队伍,更好地开展教指委的各项工作,教指委于2014年2月发文并成立了临床药学专业教学协作组(简称“协作组”)。此次会议正是根据《关于成立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协作组的通知》(药教指〔2014〕1号)文件精神,于7月3日召开。会议首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正式宣布协作组成立。此协作组专家成员共14位,主要来自开设临床药学专业的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以及在临床药学专业临床实践和临床药师培养发挥重要作用的医院药药剂科主任组成。我校蔡卫民教授成为该协作组成员。在此次会议上,明确了协作组的职责是在教指委指导下,开展针对临床药学专业备案和审批的专家咨询、办学状况调研、研究和起草(修订)临床药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征求意见、研究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组织召开临床药学教学研讨会,以及开展临床药学师资培养和培训等与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相关的其他全国性事项等工作。与会专家组成员讨论了2014年协作组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

       为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临床药学人才培养先进经验,促进我国临床药学专业办学点之间教学交流与研讨,进一步加强临床药学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办学质量,全国临床药学骨干教师培训会随后于7月4-5日召开,开展临床药学专业(或方向)教学的负责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高校附属医院临床药学教学、培训基地带教教师共123人参加,并邀请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临床药学相关教师出席。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作了“我国药学教育认证与药学人才培养”的大会报告,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教授作了“执业药师与药品安全——全国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现状与展望”大会报告,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喜西教授作了“我国在职临床药师师资培训的实践与启示”的大会报告,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北京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八所高校进行了临床药学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报告和交流。我校蔡卫民教授作了题为“临床药学本研一体化培养新模式的探讨”交流报告,对我校临床药学“4+2”本硕连读和“4+4”本博连读教育新模式进行了介绍,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在我国长学制临床药学教育模式以及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尤其是在此次全国会议上倡议建立我国的Pharm.D. 专业学位教育,使我国临床药学教育早日与国际药学教育接轨,获得参会的教授、专家高度关注和评价。此外,为给各高校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7月5日下午还分四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一些地方高校提出了目前临床药学办学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会议期间,还观摩了南京鼓楼医院——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以及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药学博物馆、模拟药房校内实训基地。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复旦大学药学院蔡卫民教授在做报告

临床药学培训会分组讨论

       我校临床药学专业教师成为临床药学专业教学协作组成员,以及积极在全国临床药学专业教学研讨平台上展示我校临床药学的办学特色与优势,一方面极大地提升了我校长学制临床药学专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更好的了解和获取国内外临床药学教育的新思路、新模式和先进经验,对促进我校药学教育改革,加强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完善我校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