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临床药学一项教改课题获得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资助

发布时间:2015-10-16阅读次数:1153

  复旦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副研究员相小强博士申请的一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经过专家评审,最近被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立项,列为Ⅰ类课题,项目编号:YJZW2015A03,资助金额:8000元。

       相小强老师获批课题的题目为“基于标准化病人的临床药学实践能力考核指标的研究”。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目前在医学教育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使用SP的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在国际上备受推崇。SP的优点在于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升学生临床操作技能,提高医患沟通能力,特别是可以增加考核公正性。在国外,SP也已经被临床药学(Pharm. D.)专业普遍应用于技能培养、考核和跨学科合作等,但是在国内尚未见相关报道。因此本课题目标是引入医学生、护理学生等临床实践考核经常应用的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来提高临床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的临床实践技能考核的客观性和可操作性。

(马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