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都灵大学Silvio Aime教授访问李聪教授课题组

发布时间:2019-10-22阅读次数:1487

 2019年10月16-18日,应复旦大学药学院李聪教授与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张孝勇博士邀请,欧洲分子影像学会前任主席、意大利都灵大学副校长Silvio Aime访问复旦大学,并向师生作了题为《频率编码磁共振探针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Aime教授指出,化学交换饱和转移(CEST)磁共振的应用对提高磁共振在体内对特定分子检测的灵敏度和对比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频率编码磁共振探针的设计原理,展示了新型磁共振响应探针在肿瘤微环境描绘及代谢成像中的应用。 会后,Aime教授听取了学生科研工作汇报,并在张孝勇博士带领陪同下参观了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以及放射药学与分子影像学中心,对实验室在分子影像领域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表达了未来双方开展深度合作的意愿。Aime教授18号还参加了“复旦新药创制论坛”并做了题为“环境响应型化学交换饱和转移(CEST)磁共振造影剂”的学术报告。


       Aime教授作为国际MRI成像探针和成像技术方面的世界顶级专家,率领其团队开展了大量多模态分子成像技术方面的研究,其实验中心在在多模态分子显像探针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连续多次担任跨国跨地区级重大科研合作项目主席和首席科学家。Aime教授在2007年创建了都灵大学分子生物技术中心(Molecular Biotechnology Center),该中心作为意大利国家级重点校企合作医学研究平台,与众多顶级医疗企业开展了丰富的临床前分子影像技术研究合作项目,对推动欧洲分子影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Aime教授目前与李聪教授在磁共振造影剂和磁共振成像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共同申报了科技部政府间重点研发项目。双方将继续在分子影像探针领域进行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