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子活性物质重点实验室建设,将形成小分子活性物质研究的技术平台,在小分子活性物质对心、脑功能和疾病的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重大科学突破,使原来由整体水平-细胞水平-分子生物学(大分子)水平的研究模式发展到原子生物学(小分子)水平,来研究小分子调控大分子的基本原理,并据此开发出治疗心血管疾病的靶点更多的小分子原创候选药物,对推动与促进上海市以及国家在小分子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4年2月小分子活性物质重点实验室经上海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委批准立项建设,重点实验室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建设内容,促进药理学科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实验室定位

提升小分子活性物质的研究水平和研发能力,培育一个在小分子医学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的一流实验室,建立多个学科的交叉平台并对外提供科研和技术服务,使得上海市在小分子研究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高。


研究方向

1、小分子活性物质H2S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
2、小分子活性物质H2S的多靶点心血管保护作用
3、小分子活性物质H2S对真核细胞中蛋白质表达谱、蛋白间相互作用及蛋白与核酸相互作用的调控
4、小分子活性物质H2S在失眠诱发血管性疾病的作用和机制


研究团队
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专职管理人员2名。其中: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 国家杰青3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3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2名、上海市浦江人才4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1名。


科学研究
2014年以来,承担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重点、面上及青年课题。重点实验室成员在Cell, Nat Neurosci, PNAS,J Neurosci、AntioxidRedox Signal顶级期刊发表发表多篇论文。在小分子活性物质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国内均处于领先行列。


工作条件
重点实验室具备较好的实验条件:Axopatch 200B (Axon)膜片钳系统、BioRad荧光定量PCR仪、Leica (Incubator L11521587)培养细胞动态观察记录系统、培养细胞牵张仪、膜片钳装置,Leica荧光显微镜,离心冷冻干燥仪,DNA测序仪,各种电泳仪;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运算的服务器曙光DAWNING-A950R-F和艮泰 GENTAI-SERVER 等。


科研成果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