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递药是以提高药效、降低药物毒副作用为目的,通过分子识别引导递药系统主动寻靶、依据载体材料对机体微环境或生理变化的感知响应、使递药系统在病灶组织定位释药或控制释药的一类前瞻性递药技术,具有集多学科知识于一体、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特点。
2010年12月,智能化递药重点实验室被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并于2013年7月16日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科技司的验收。重点实验室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复旦大学“药理与毒理学”研究领域进入ESI前 0.2%、“药学与药理学”专业QS排名进入世界前100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体定位

服从国家意志, 承担国家任务、支撑国家创新药物体系建设,提升我国药物制剂研发能级,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可引领我国智能化递药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研究方向


研究团队
现有教授24名、副教授13名、讲师1名、专职管理人员2名。其中: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名;国家杰青2名;新世纪人才6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3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1名、东方学者1名、曙光学者2名。海外客座教授5名。


科学研究
2011年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其中:973项目4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制剂平台项目2项,86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重点、面上及青年课题49项。发表SCI论文270余篇(IF>5.0近100篇),授权专利48项,开发新药5项,获得临床批件1项,开展临床研究1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5项。在脑部重大疾病的药物靶向递送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行列,在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人才培养
现有博士生导师24名、硕士生导师13名。2011年以来,培养研究生350余名,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项,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8项、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7项。


合作交流
2011年以来,与马里兰大学、哈弗大学、康涅狄克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慕尼黑大学、奥克兰大学、太平洋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日本东京女子大学等开展合作项目10余项;设立开放课题34项。承办“中国药物制剂大会(首届)暨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年会”,与美国药学会联合主办“基因、细胞治疗及药物递送纳米载体的发展趋势”、主办中德青年科学家论坛“无机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潜力”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工作条件

拥有4500 M2工作用房、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80余台,仪器总值2000余万元。



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址链接:http://smartdds.fudan.edu.cn/smart/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