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远航 师生同行——记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与2020级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加强师生间交流联系,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与2020级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于48日联合开展主题为“筑梦远航 师生同行”的支部共建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药学院副院长周璐、讲座教授王永辉、青年研究员李付琸现场指导,旨在为毕业班学生梳理行业现状,解答同学们就业择业过程中的问题与疑问,为其未来职业规划提出建议。活动由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洪兰和2020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毅范共同主持,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等3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盛发表讲话,对此次支部共建活动给予高度期望,希望借助这个交流平台促进师生沟通,引导毕业班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筑梦远航”。

随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徐琛“以奋楫生涯·职面未来”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药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等情况,指出药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接近95%,就业去向多样,涵盖医药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等,每年还有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西部建设。徐琛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多个用于剖析自我性格特征及辅助职业规划的测评模型,还归纳整理了不同就业方向的求职时间表,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接着,周璐教授、王永辉教授和李付琸青年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升学和求职的问题。

周璐教授首先分享他坚守科研道路的心路历程,向大家介绍高校科研体系和日常工作。他强调继续求学和深造的必要性,并在导师和学校选择等方面给毕业生提出宝贵建议。

王永辉教授讲解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异同和工作范围,强调开展博士后研究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根据兴趣和研究方向选择合适的导师。他认为,毕业班同学不应只着眼于眼前,而应做好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

李付琸青年研究员结合其在海外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经历和调研,介绍了职业选择的多样性以及在国内和国外开展博士后研究的各自优势。

几位老师发表意见以后,师生们围绕职业发展、就业选择及行业前景等展开热烈探讨。蔡毅范同学就出国做博士后的前期准备提出疑问,老师们建议:首先确定目标研究方向,其次关注相关领域的导师,同时注重总结自己的科研经历,讲好科研故事,提供详实、个性化的推荐信。丁源同学提出继续做科研和步入工业界的选择问题,疑惑如何提高择业竞争力。老师们认为主要是兴趣导向,若学有余力可同时准备,优先选择专业匹配度较高的职业,先就业再择业。聂慧芳同学疑惑是先出国进行博士后研究,还是获得教职后进行交流访学,老师们建议博士毕业后直接进行博士后研究,这样更能心无旁骛。

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进行总结发言。她对百忙之中抽空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的几位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本次支部共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鼓励毕业生多与身边的老师交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切实结合支部实际和毕业生的需求,贯彻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好评如潮。本次活动不仅有效增强了支部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凝聚力,而且为毕业生的科研和职业规划提供了实践经验和专业指导,坚定了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生涯的信心。


 (撰稿人:邱秋钧、蔡毅范;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