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2024年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39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药学学科建设,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2024315-16日,复旦大学药学院2024年学科发展研讨会在衢州复旦研究院顺利召开。药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中心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潘俊主持。

会议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以“迎难而上 抢抓机遇 努力开创药学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全面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并结合数据分析,深入剖析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转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重点介绍了学院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他强调,学院要坚持“顺天时 量地利 聚人和”的发展思路,把握国家需要和学科前沿,对准地方和产业实际需求,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稳步推进教学改革,以新药创制联合研究中心、衢州复旦研究院等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高水平科研与成果转化,凝聚全院力量,纵深推进一流药学学科与“第一个复旦”建设。

王建新书记作报告

院长李聪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参会并作药学学科建设报告,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科研平台等方面总结了2021-2023年学科建设成效,随后基于与兄弟院校药学学科数据对比分析,指出我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并提出2024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方向,要切实践行“新医科”建设理念,动态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加强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快新药创制联合研究中心和衢州研究院建设,构筑新药创制新高地。

李聪院长线上作药学学科建设报告

副院长戚建平作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结合“101计划”和“博英计划”提出了在教学方面的建设思路和规划,强调要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以建设新药创制产业学院为抓手,培养德才兼备、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高素质药学人才。

戚建平副院长作教育教学工作报告

副院长周璐从总体情况、基金项目、科学研究和科研评估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通过一系列数据呈现了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评价和管理体系,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深化学科交叉合作,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不断产出。

周璐副院长作科研工作情况报告

接下来,全体与会人员分为三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围绕学科交叉、教育教学、有组织科研等展开讨论,为药学学科未来重点发展方向、教学质量提升、推动科研创新等献计献策。学院党政领导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分组讨论

讨论结束后,药物化学系主任王任小、药剂学系主任张志文、药物分析学系主任李嫣依次代表各小组就讨论情况进行汇报与交流。王任小围绕PI团队建设、绩效考核、科研合作评价、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并希望学院加强和校友之间的联络,凝聚校友力量,深度融入“双一流”学科建设。张志文提出,要深化学科间交流合作,通过举办松德教育教学论坛、学术午餐会等多种形式,促进青年教师的交流协作;以党建共建形式加强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互动交流和资源共享,同时提出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制度需要调整。李嫣分别从盘活存量和做优增量两方面提出了药学学科专业调整建议,并希望完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推进有组织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

各小组组长依次作汇报发言

最后,王建新书记作总结发言,他简单归纳了大家在汇报和讨论中提出的问题,表示学院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下一步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提升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并通过校地合作,打通成果落地转化的路径,把衢州复旦研究院建设和学院发展有机整合起来。希望各系能够及时传达落实本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发力,为学院“双一流”学科发展、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新书记作总结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衢州复旦研究院过渡场地,了解查看实验场地和相关设施。会后,大家共同参观了研究院的规划用地场所和衢州市城市展览馆,深入感受到衢州发展的“衢”动力。

参观衢州复旦研究院过渡场地

参观衢州市城市展览馆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学科发展研讨会交流充分,讨论热烈,凝聚了奋斗共识,统一了发展思路,对我院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在新发展阶段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强化校地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世界一流药学学科建设,努力为国家生物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摄影:曹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