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2023年度专业实习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度专业实习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97

2024313日上午,复旦大学药学院2023年度专业实习工作总结会暨2024年度专业实习工作研讨会在晶晖厅召开。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华东医院、五官科医院、闵行医院,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新华医院、市六医院,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市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测试所,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等16家实习单位的主管领导和实习带教老师,以及药学院副院长戚建平教授、教学办施军老师、实习带教老师、2020级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系马国老师主持。

首先,戚建平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莅临会议的各实习单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多年来对药学院专业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戚院长在讲话中谈到专业实习是药学(含临床药学)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计划和教学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深入工作实际,树立和巩固专业思想,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和职业道德,训练专业技能,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检验学生理论知识转化实践能力程度的重要途径和环节。最后,戚院长对各实习单位的带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各位带教老师就2023年度专业实习工作带教情况、宝贵经验和存在问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接下来,马国老师简要介绍了2023年度药学院学生专业实习情况。马老师表示,我院专业实习涉及药学和临床药学两个专业方向,药品生产、应用和监管三个环节,药厂、医院和药监三类单位,内容多、任务重;为提升专业实习成效和针对性,药学院与实习单位共同修订了“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药品监督管理”“药品生产与管理”四份实习大纲,各实习单位基本按照修订的实习大纲,圆满的完成了实习工作任务。

最后,各实习单位分别介绍了我院学生的实习情况,围绕实习计划执行、学生实习表现、实习内容修订、实习考核评价、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2024年暑期实习计划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对我院学生的实习表现给出了较高评价,并就如何改进实习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邀请实习单位老师参加实习动员会、增加中药房专业实习、拍摄专业实习素材、加强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参加科室例会和学术研讨会等。最后,大家就加强专业实习思政教育和实习管理、修订和完善专业实习教学大纲、优化学生专业实习分配方案、规范专业实习考评规则等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度专业实习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专业实习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为进一步提升我院专业实习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注入了新动力。                   

(撰稿:马国、秦艳晖;摄影:常英)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